閱讀時間:2012/05/23

個人評價:★★★★☆

 

本篇心得有雷,未看過此書的人請斟酌進入。


下面兩個是簡體版的書封:《曾許諾》和《曾許諾‧殤》。

 
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《曾許諾‧殤》的封面要寫著「完美終結」四個字……

 

然後是繁體的封面!台灣出版社依舊很坑錢的把兩本拆成四本。XDDDD




《曾許諾》是我看完的第一本桐華的書。

《雲中歌》因為ta一直爆梗所以被我扔在了一旁。其實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桐華筆下的病已變得令我不能接受,我還是希望病已在我心中永遠停留在《詢君意》裡的深情。

 

我並不特別喜歡桐華的文筆,反而還有點排斥。

或許是我比較鍾情於第一人稱的描述方式。

我喜歡李歆更多,她的文字更能深刻的感動我。

(奇怪,我怎麼覺得氣氛有些嚴肅?)

 

好,為了避免我的廢話使這篇動人的心得成為流水帳,就讓我長話短說吧!

 

《曾許諾》我看到最後

其實並沒有誰是絕對的邪惡

 

嫘祖只是為了成全自己的愛情

彤魚氏為了維護愛情、為了報復嫘祖

黃帝期盼統一中原

俊帝不過是希望高辛人民過得安穩

炎帝只想守住家人

榆罔想完成炎帝的託付

青陽想讓母親弟妹過好日子

蚩尤只要同阿珩在一起便滿足

阿珩只想掙脫「軒轅」這個姓氏的束縛……

 

一如桐華其他的作品(?!)

《曾許諾》也是以悲劇收場

在《曾許諾‧殤》的最後

我只覺得痛到難以呼吸

我很喜歡身為男主角的蚩尤

喜歡他的真摯、他毫不迂迴的黑色眼眸、他對阿珩赤裸熱烈的愛意

《山海經‧大荒北經》中記載到:「蚩尤作兵攻伐黃帝,黃帝令應龍迎戰,雙方在冀州之野大戰,蚩尤兵敗被殺。」

《曾許諾》中的蚩尤深情,為了救心愛女子一命,以心換其心,死前一段話:「我永遠都在妳身邊,我會等著妳來找我,親口告訴我,我們的女兒過得很幸福,妳一定要讓她對著天空好好叫我幾聲『爹』,讓我仔細聽一聽,我從來沒有聽到她叫我爹……不知道她叫爹爹的聲音是什麼樣的,一定是世間最動聽的聲音……。」看得我的心脹脹的,只覺難受。

雖然李歆的文字比桐華的更能深入我心,但我愛極了桐華筆下的蚩尤。那樣張狂,那樣深情。

 

(p.s.1關於上面的「個人評價」……因為結局的關係所以少半顆星:p)

(p.s.2我有預感,《曾許諾》會榮登我今年度的Top 10)

 

節錄一:

與蚩尤初次相逢時,是一個晚霞滿天的傍晚。
他一身破舊的紅衣,黑髮未束未系,猶如野人一般披散著,站立在荒蕪的大地,仰頭望著遠處,看不清楚面容,只一頭黑髮隨著野風激揚,有一種目空一切的狂傲。
那身影,好似將整個天地都踩在腳下,吸引得阿珩身不由己地朝著他走過去。
在他回頭的一瞬間,那雙眼眸中夕陽瀲流光、晚霞熙溢彩,流露的東西,太過複雜激烈,她沒有看懂,卻讓她的心為他漏跳了一拍。
她明明知道博父國就在他剛才仰頭而望的方向,可是她竟然鬼使神差地走了過去,莫名其妙地問他:「公子,請問博父國怎麼走?」
他冷漠地看了她一眼,視線未作任何停留,揚長而去,而她竟然一剎那心中茫然所失,立即追上去,抓住了他的衣袖,那一刻,她心跳如擂,覺得自己瘋了,為什麼會那麼急切地想挽留住一個陌生的男子。
他背脊僵硬筆直,凝視著天盡頭的晚霞,遲遲沒有回頭,她也一直沒有放手,那也許是她有生以來最漫長的一刻,就在她再堅持不下去,想要縮手時,他笑著回過了頭。
眼眸仍舊是那雙眼眸,卻沒有了剛才的懾人光華。
阿珩心下失望,但又不好說「我知道怎麼去博父國」,只能隨著這個無賴,一路哭笑不得地進入了博父城。

 

節錄二:

如今她神不神、魔不魔,妖不妖、人不人,天下雖大,何處有她容身之處?
你們都死了,只有我一個活著,背負所有的記憶活著太痛苦,我堅持不住,我等不到女兒長大了,我想現在就來找你。

 

(文章來源:晉江文學網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y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